00's Adventure

作业4-制作电路板 [FabNotes009]

第四周作业是:

Make an in-circuit programmer

因为还没有学电路设计和元器件,本周只是按照已经设计好的一个下载器直接制作。我用的是 Andy’s FabISP 设计。

开工前,作为初学者需要仔细看看这个具体教程视频教程

刻印电路板

实验室的铣床据说很高级,是全部机器里第二贵的 Roland SRM20

找出两个规格的立铣刀:1/64 bit end mill 用来刻表面,1/32 bit end mill 用来切边缘。

然后材料是 FR1 铜板。

1. 固定

用双面胶把 FR1 板贴在衬底板上面。

2. 安装立铣刀

用两只手指夹住刀头(先用1/64的),放进刀孔里,然后用六角螺丝顺时针拧紧。

3. 校零

上周小伙伴们折腾了一天 Fabmodule 也没有调教成功,于是直接在 Windows 下面用机器自带的软件 VPanel for SRM20。

先移动 X/Y 坐标到合适的位置。然后慢慢移动 Z 轴到将近板子表面的地方,然后打开机器盖子,用六角螺丝松开刀头,让刀头自然接触到板子上,再上紧螺丝。这时需要点右侧“Set Origin Point” X/Y 和 Z 的按钮,记录下原点位置,以便换刀头后可以恢复位置。

然后点“CUT”按钮,选择要刻的文件。

4. 开磨

选好文件后点“OUTPUT”,机器就开始工作了。

刻好电路轨迹后,打开机器,松开刀头取出放回盒子里,然后换上 1/32 的刀头。移动到刚才已经记录好的原点位置。然后点“CUT”按钮选择外框的文件,发送到 SRM20。

如果一切顺利,切好后的电路板长这样:

5. 清理

打磨一下电路板表面和边缘的毛刺,然后用布或者水清洗一下,板子颜值瞬间提升:

趟过的坑

最开始刻印时,遇到了诡异的现象,好几个板子都被刻成的阴阳板:一半正常,一半没刻出来。

百思不得其解。好在塔妹在旁边提醒,是不是刀头松了呀。一拍大腿才醒悟过来,刚才还有一次刻完发现刀头直接躺在板子上了,我怎么就没反应过来呢!估计是一直记着教授上课时说,刀头不要拧太紧,刀头不要拧太紧……

于是义愤填膺地死死拧好刀头,就再也没有出现“阴阳板”了。

焊接元件

本周最大挑战是 —— 焊接!

感谢小伙伴们已经准备好需要的元器件,还贴心地画出示意图:

不过看到元件们一个个都长得太没有存在感,掉在地上用放大镜也不一定找得到,还是倒吸一口凉气 —— 这些玩意儿能焊么 😓

挑了个头最大的 ATTINY44 下手。

第一个零件花了快10分钟:

实验了几次,慢慢摸出一些门道:

  • 先用镊子把丫放好
  • 然后放下镊子,左手扯焊锡线,右手拿焊枪
  • 用焊枪头压着靠边的一个引脚
  • 把焊锡线末端放到焊枪头上
  • 瞪大眼睛,看到焊锡熔成液体状,拿开焊锡线,然后轻而快速地拿开焊枪
  • 如果凝固的接头很丑,可以再用焊枪头放过去融开,补一点焊锡,先快速拿开枪头,然后再迅速靠近,用尖头刮一刮再拿开

一直用不好的是吸锡线,又细又厚,不太好吸。

继续按照从大到小逆时针方向焊接其他元件:

眼花、手抖、大脑缺氧后,得到最终成果:

课程资源

kidult00 wechat
扫码关注 00 的公众号
支持原创,五毛钱不嫌少~